外语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上传日期:2019-09-23 10:01 点击率:

DSC_0191-1-1_副本.jpg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养师生党员爱国主义精神,了解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树立“爱祖国、爱成都,守初心、担使命”的坚强信念,2019年9月22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彭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DSC_0372-1-1_副本.jpg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点是加强师生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特别邀请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刘光元讲彭县起义的史实与历史意义。刘光元在讲座中谈到,成都解放前夕,原国民党西康省政府主席刘文辉,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邓锡侯、潘文华,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九日,在彭县(今彭州市)龙兴寺藏经楼,签署向“北京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并转各野战军司令暨全国人民公鉴”的起义通电文。这是我军在围歼国民党胡宗南集团及川境其它残敌的紧要关头的率先义举,对整个西南战役的速胜起到了良好的配合作用。彭县起义是继北平起义、湖南起义之后在大陆的最后一次起义,彭县起义彻底破灭了蒋介石蓄势反攻的美梦,为成都和平解放提供了历史条件。彭县起义虽然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永在,为成都和平解放产生的历史作用没有改变。最后,刘光元向学院赠送了他的文学作品《彭县起义》和国画作品《紫牡丹》,他希望新时代的高校师生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安定的学习生活环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DSC_0223-1-1_副本.jpg


为了坚定师生的文化自信,了解天府文化和彭州白瓷艺术的根脉,主题党日活动还邀请了彭州白瓷艺术中心创建人李清泉讲彭州白瓷的传承与创新。他在讲述中谈到,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发祥地,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成都市市委市政府提出,成都要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彭州自古就有“天府金盆”“蜀中膏腴”的美誉,是古蜀文化发源地之一,彭州也是白瓷故里。彭州瓷文化源远流长,彭州是四川乃至西部地区的陶瓷产业重镇,千年的窑火依然得以延续。彭州白瓷艺术中心以品牌方式把彭州白瓷产品进行推广,传播彭州陶瓷文化,推出彭州特有的文创品牌,打造一张天府文化新名片。


DSC_0342-1_副本.jpg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的日子里,师生党员还在钢琴的伴奏下,唱起了《国家》《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参加活动的师生党员激动地表示,在祖国70岁生日前夕学院组织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两位老师对彭县起义和天府文化的讲述,让我们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深刻了解了滋养我们的这座城市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我们热情澎湃地高唱歌颂祖国的爱国主义歌曲,更是点燃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热情,激发了我们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和努力学习成才的无穷力量。我们要把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成果带回去,传递给身边的同事和同学,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的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